开阔视野,严谨治学:王式廓奖学金2017年获奖学生汇报会举行
2018-04-24 01:29:41

2018年4月17日下午,“王式廓奖学金”研究生国际交流考察项目2017年获奖学生汇报会暨2018年申报答疑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王式廓艺术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傅克勤先生、王式廓艺术基金会总监王培女士,非凡仕艺术创始人郜笛斐女士、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张丽平女士,校学生工作部部长郭丽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汇报会上,版画系2016级硕士刘颖、人文学院2015级硕士刘爽、设计学院2016级硕士胡海涛、实验艺术学院2016级硕士廖雯、研究生院2015级博士李卓汇报、分享了在欧洲、美国等多地区考察学习的学术收获和治学体验,同时为本年度申请该项目的同学进行了答疑。



版画系刘颖借助导师工作室“中徳艺术交流项目”为平台,与德国杜塞尔多夫自由绘画学院和波鸿造型艺术学院的教授、艺术家进行深入交流,通过比较“综合媒介版画”与德国“自由版画”的差异性,深入探讨和研究版画表达的可能性,并进行“自由版画”的作品创作。


人文学院刘爽将学术考察点聚焦在意大利。通过博洛尼亚城市空间考察,对圣雅各伯圣殿洛伦佐.科斯塔壁画中的在地化表现有了更深层的认识,而对意大利北部地区地图及其所在空间的考察,进一步分析和明确了14-16世纪地理图像在艺术图像中的应用。此次考察为她毕业论文搜集了大量素材和佐证,有望形成新的学术成果。


设计学院胡海涛带着研究课题——“中国老龄化不可逆的背景下的社区空间营造”走进麻省理工大学工作坊,参观和学习了学校26个研究小组的教学和科研成果。通过这次交流学习活动,他与麻省理工大学的“城市科学组”建立了长期联系,将针对中国老龄化社会空间建设问题开展进一步的讨论和研究,也为他的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创作指引了方向。


“木偶不需要语言,也可以传递信息和情感”——实验艺术学院廖雯参加了布拉格木偶工作坊,从木偶雕刻到上色着装,再到安装、排练和表演,系统学习和体验了布拉格木偶艺术的创作和应用,回国后她开设了关于木偶创作的微信公众号,并涉足创作木偶剧。


研究生院李卓奔赴欧洲,针对具象绘画整理了第一首文献图像资料,总结出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本世纪初欧洲新具象绘画特征,并以此为坐标系定位中国新具象绘画发展走向。


王式廓奖学金自2011年设立,资助学业优异的研究生赴国外进行学术考察和交流,现已顺利评选了五届,先后资助36名同学赴世界各地进行艺术考察。目前,2018年王式廓奖学金已进入申报环节。


学工部 吝莹莹/文
艾孜买提·艾尼瓦尔/图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