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央音同传鲁艺精神:两院院长联袂演绎“黄河”献礼鲁艺80周年
2018-04-18 02:43:57






人间四月,莺飞草长,碧空下的鲁艺旧址前广场再现鲁艺芳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与来自延安老区的合唱团共同演绎延安老艺术家冼星海、光未然创作的经典作品《保卫黄河》,在俞峰院长的指挥下,和着激昂的旋律,范迪安院长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下《保卫黄河》的歌词。这场激情合作的情景大合唱,书写了鲁艺传承人血脉中的鲁艺精神。






范迪安院长现场书写《保卫黄河》歌词

2018年4月10日,鲁艺血脉相传的几代人相聚在延安桥儿沟鲁艺旧址的前广场,隆重纪念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从延安走出去的90岁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鲁艺后代、著名表演艺术家吴京安、斯琴高娃,以及李双江、乔榛、王宏伟等著名艺术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这片热土,他们与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等来自全国各地鲁艺传承艺术院校的师生,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传承文艺单位的艺术家们,共同演绎了延安鲁艺先辈艺术家们创作的经典文艺作品。《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拥军秧歌》、《雷电颂》、《延安颂》、《团结就是力量》、《兄妹开荒》、《黄河协奏曲》、《回延安》,一首首解放区当年脍炙人口的曲目,把在场的人们带回了鲁艺激情的岁月,以现代鲁艺人的真情诠释了“永远的鲁艺”。



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



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双江



著名表演艺术家吴京安

适逢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之际,在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光华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捐赠由中国画学院教授们集体创作的国画作品《鲁艺芳华》,献礼鲁艺,致敬先贤。




国画作品《鲁艺芳华》

这场以“永远的鲁艺”为主题的纪念活动,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中国文联艺术研修院共同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共同承办。

纪念大会和文艺节目之后,参加纪念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鲁艺校友、传承单位等有关人员到鲁艺旧址西山共植“鲁艺纪念林”。



“鲁艺纪念林”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题写

黄土高坡,曾经红旗漫卷;笔墨春秋,几多燃情岁月。鲁迅艺术学院,不仅承载着无尽的历史记忆,更蕴藉着对当下文艺创作的深刻启示。



范迪安院长接受采访

八十载风雨走过,延安精神光芒永存。



鲁迅艺术学院成立八十周年纪念大会嘉宾合影

秦建平/文
李标/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8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