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信念 抱定激情 把百年美院建设得最好——学校召开2018年教职工大会
2018-04-17 07:03:59


2018年3月26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2018年教职员工大会在多功能厅召开。全校近800名教职员工参加大会。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传达落实教育部党组、北京教工委工作要求,并结合2018全校重点工作任务,启动部署百年校庆年各项工作。大会号召全体教职员工站在建校百年新起点上,胸怀百年来传承的始终如一的信念,抱定百年来从未消退的艺术激情,团结一致,把最高美术学府百年美院建设好。会上,党委书记高洪围绕校庆工作做了动员,院长范迪安主持会议并部署2018年主要工作。


“百年美院,百年辉煌”,高洪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回顾我们的历史,中央美术学院与时代同行始终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发时代之先声始终与先进文化发展紧紧相连,尊崇和培养人才始终与引领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紧紧相连。这里孕育了大师、创造了经典、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贡献。作为中国最高的美术学府,这是时代赋予中央美术学院的使命。站在百年的历史节点上,面对我们应当继承和思考的这份历史责任,高洪指出,我们要有办中国最高美术学府和世界名校的信念,汇聚力量,乘风破浪,充满信心地肩负起我们的使命;我们要团结一致,以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要有“百年恰似风华正茂”的激情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铆足劲头贡献集体的力量;我们要有担当精神,以责任感去实干,以创造精神去开拓,推动学校发展建设。

结合百年校庆工作部署,高洪指出,我们要把握一流学科建设契机,探索和实践现代高等美术教育学科体系建设,开展学科专业调整,发挥美术教育引领作用。要借助国家机构改革的要求,根据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改革的要求,梳理学术规划、运行管理、服务保障和工作监管等体制机制,推动协商合作,提升工作效率。要遵循国家人才培养和干部交流的新要求,以中央美院的视野和胸怀,引进优秀人才,激励人才成长,把人才和干部队伍及梯队建设好。要以百年校庆工作为契机,把我们各项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包括通过校史馆建馆、名师雕像落成项目来弘扬传统,通过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完善学科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立“528校友相聚日”、“毕业季”等活动品牌,展示人才培养成果,以占领学科制高点为标准将国际交流合作到新高度、新水平,以博大的胸怀做好校友工作。


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我们要集众人之志,汇众人之力,将奋斗者的精神切实落实在工作的各个方面。”院长范迪安就2018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指出,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以建校100周年为新的起点,引导师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艺术创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成为艺术家,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塑造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设计中国品牌,传播中国精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宣传部/文图
2018年4月8日